说不清的抄袭、借鉴的原因——灰色的仿写

魔道……emmmm……书就不提了今天主角也不是它,是MXTC。

一说魔道融梗(emmmm……老话题了)肯定会有书迷——当然不是全部——说【哪有融,你XXXXX】,甚至有我们这是给你热度的话。【给你一个眼神自己体会

身为霹雳老粉只能说霹雳最火的时候已经过了,热度基本都在意料之内……

黄氏布袋戏作为一个跨越三代人还前有金光后有东离,随便离职一个雕偶师都能拍短期的组团大IP,基本上用掉了古风武侠玄幻东方魔幻可以用的所有梗了真的——连吸血鬼、丧尸和宇宙飞船都来了,说白了,你拍个古风说不撞那才真的是见鬼。金光和霹雳还撞梗呢,那才叫大水冲了龙王庙……

(但是又当又立还拉人当枪,只能说是人品真的有问题。更不用说还爆出MXTC是道友出坑反踩故意造雷恶心圈子这种事。)

关于魔道、天官和霹雳的梗,有人贴过可以去看,这话题到此结束,接下来是正题。

——关于抄袭和借鉴的中间地带,仿写。

(以下说明的范围都是记叙文,议论文不包括在内)

别激动,仿写对一个成熟的作者来说是尽量要规避的,但是仿写训练我们每个人都做过,小学的时候。

小时候有没有被《好词好句100篇》《作文金点子》还有老师布置的“看课外书抄好词好句还有背名人名言”的阴影统治过?

作为一个小学补习教师,这是我每天都要做的事情——指导学生如何做这项作业。

看MXTC的小说的时候我就被既视感统治了,总觉得梗很多,超出了借鉴的程度,可是说抄袭也不至于(比例上不够)。批改学生作业的时候我突然想到,这不就是仿写训练么?将喜欢的部分引用,然后自己进行扩充(魔道),或者仿写喜欢的句子(天官),所以………………作者用的是小学生写作文的方法?

不得不承认方法是很低幼,但是提炼灵感的确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做到的。唉,现在我看个小说都不得安宁,原本这种事是可以避免的啊亲们!

除开网文的套路公式,虚构类小说(与此相对的是纪实类小说)全原创是有路子的。既然都是小说,拿出基本的六要素之后就可以搭建框架了,但是要把一个框架补充出一个完整的小说,还要走很长的路。

我在这不想费心去讲作文课上的内容——毕竟十几节课的东西和练习23333但是作者在做补充的时候确实是最让人手足无措的时候,也是最容易扒出抄袭的时候。

因为我们从一开始学写作的时候就鼓励了仿写。

九年义务教育的作文,甚至是高中,作文里大多还是事例加名言(议论文除外)

要被骂了哈哈哈,【你让小孩子不用借鉴就自己想句子这怎么可能】。没有凭空啊讲清楚,全原创不叫凭空想,记叙文是要素材的,哪怕是科幻也一样。

记住一个素材并去使用它并不代表我要引用它,我自己写起文章来需要的素材也很多,但是完全是在大脑子塑造世界观用的,就好像我人设可以写千儿八百字,但是我却基本不在正文里写人物外貌一样。

记叙文里的记忆和处理素材的方式,请借鉴prog vecha大触怎么用花生造飞船的文章。

 

从一开始就鼓励仿写,不是在给孩子减轻负担,反而是直接报废了孩子天生的思考能力和观察能力,让他们习惯了【用别人说的话表达思想】。当然,我得说实话,这样的教学方式,比拿着题目上的图教孩子去观察“图上有什么人啊?他们在做什么?你觉得是什么时间什么地点?”这些方面之后再去写作文,要便捷轻松多了,完全不用你费脑,只要买够素材本让他们背让他们抄就好。

我试用期的时候还会去跟小孩子们说“这句话讲了什么,如果我们要在作文里引用,是在什么语境下?”现在我是不会做这种傻事了……要被家长骂死的。

但是用仿写的方式写文章……这可是没有经过处理的(或者说是“不是学生们自己用脑子去处理过的”)素材,就跟直接用竹竿当筷子一样诶!这么去做六年,九年,十二年,再让他们自己写记叙文体(小说),你要他们自己去处理素材,把素材变成自己的东西,这怎么可能?

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,训练也不可能是一天的结果啊…………【撑下巴

ps:说起塑造剧情,魔道的原版我喜,但是改了之后气势就变了_(:з」∠)_加上黑料滚滚而来,我现在是不轻易喜欢一本书了。

评论 ( 8 )
热度 ( 14 )

© 放飞的雨 | Powered by LOFTER